標題: [其他] 倉鼠的胚胎延遲發育機制
amy198930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6
精華 0
積分 633
帖子 761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10-12-29
用戶註冊天數 4839
用戶失蹤天數 3136
狀態 離線
114.33.218.214
分享 
發表於 2011-1-11 16:22  資料 私人訊息 
倉鼠的胚胎延遲發育機制

胚胎延遲發育 Embryonic diapause :
   部分哺乳動物,交配後立刻發生受精,但是胚胎發育在第一或第二週就停止。
   這種胚胎發育機制多發生在海獅.熊.貂.蝙蝠.倉鼠及有袋類動物身上,
   主要的用意在於環境不良.母親自身資源不足時,
   為了不希望自身資源因為懷孕.哺乳而消耗殆盡,甚至導致死亡,
   或者環境不良(例如冬天),為了讓寶寶存活率提高,而衍伸的胚胎發育機制。
   等到母親自身資源足夠.環境改善,原本停止發育的胚胎就會進入子宮開始發育,生出新生命!

延遲受精Delayed fertilization :
   發生在蝙蝠身上,因為蝙蝠發情期在秋季,一交配完後就要冬眠了,為了讓寶寶平安長大,
   蝙蝠媽媽會將精子存於體內,等春天一來,就受精懷孕生下蝙蝠寶寶,環境溫暖安定蝙蝠寶寶才能健康長大。

資料來源:Stephen A.Miller , John P.Harley , Mc Graw Hill , Zoology ,514-515.


***************我**********是**********分**********格**********線*****************

以袋鼠作例子 :  袋鼠最高紀錄可以1.在袋子裡露一顆頭出來看世界的袋鼠寶寶
                                              2.在袋子裡還沒發育完全還不能露頭出來看世界的寶寶2號
                                              3.肚子裡懷一個還沒生產的小袋鼠
                                              4.一顆剛剛受精等待著床長大的受精卵

4個不同階段的寶寶可以同時在媽媽肚子裡成長!你說是不是很厲害呢?

在倉鼠身上,曾經有鼠友接過即將生產的母鼠,生完沒多久,又生第二批小鼠的情形!
不過因為當時鼠媽媽身體虛弱,因此為求生存將寶寶自行吸收了........

懷孕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所以請不要任意讓你家的鼠鼠懷孕!而且鼠鼠有胚胎延遲發育的機制,
不要以為懷孕公鼠碰到他就沒事!如此連續生產對鼠媽媽來說是很辛苦很傷體力的!
所以請做好一鼠一籠,別讓你家的鼠鼠面臨如此辛苦的生活!

***************我**********是**********分**********格**********線*****************


以上資料為鼠天兔快樂聯盟及AMY198930版權所有,如需轉載,請告知AMY198930本人或論壇壇主!



[ 本帖最後由 雪媽 於 2011-1-11 16:47 編輯 ]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