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其他] 蹓兔的注意事項
呼呼
快樂掌門人
Rank: 5Rank: 5


UID 254
精華 0
積分 13255
帖子 4121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11-3-31
用戶註冊天數 4772
用戶失蹤天數 2716
狀態 離線
114.40.78.135
分享 
發表於 2012-7-15 16:55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蹓兔的注意事項

蹓兔的注意事項


看著兔兔在綠綠的草地上玩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但是,外面的環境不比家裡,處處充滿危險,如果想帶兔兔出門,應該要如何準備,才能確保兔兔玩的開心又安全呢~

● 蹓兔必備物品 :
蹓兔繩、外出籠、尿布墊、牧草飼料、蔬菜或水果、水、小針筒或飲水瓶。

● 夏季注意事項:
天氣炎熱,做好避暑動作,兔子在超過28度的高溫環境中容易熱衰竭(中暑),可以的話最好不要出門。
避免在正午外出,絕對避免在烈日下活動,可製作小冰袋至於外出籠中。並要時時幫兔兔補充水分避免脫水喔!
相關文章請閱讀 → [夏天] 中暑 - 預防、症狀、急救

● 冬季注意事項:
避免寒流來襲時帶兔子外出,做好保暖,避免兔兔失溫。
相關文章請閱讀 → [冬天] 寒流來襲 - 兔兔保暖

● 幫兔兔繫牽繩:

選擇適合兔子尺寸的牽繩很重要,太鬆兔子容易掙脫,達不到保護的效果。常見有八字、H型蹓兔繩。
請不要在兔子的脖子上只有綁項圈拉一條繩子牽,拉扯到兔子的脖子是非常危險的!!
帶兔兔出門在地上跑,一定要繫蹓兔繩,視線絕不離開兔子。並且隨時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注意是否有狗狗出沒。
有些兔兔會因為身上不習慣綁東西,反而會出現極度驚恐害怕狂亂掙扎的行為,兔兔若出現這樣的反應是非常危險的。
正確繫上牽繩的方式,應先讓兔兔安穩的在自己的腿上趴好,先摸摸兔兔,讓兔兔在最穩定的情緒,然後慢慢的幾乎不要讓兔子感覺到的情況下,將牽繩繫上,並且要讚美兔兔好棒。
初次嘗試的兔兔,平常在家可以讓兔兔練習配戴牽繩幾分鐘後拿下,讓兔兔慢慢適應和習慣。記住,絕對不要拉扯兔子,兔子不是狗,拉扯的動作對兔子來說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如果兔兔堅持拒絕繫繩,寧可留在家裡面玩就好,堅持帶兔兔出門對兔子反而沒有好處。
請注意,蹓兔繩並不是讓飼主把兔子像狗一樣牽著走,而是讓飼主可以跟著兔兔行動,不讓兔子遠離自己的視線範圍,遇到緊急突發狀況時,飼主可以迅速的將兔子抱起,不至於讓兔子因為驚嚇狂奔而抓不到兔兔喔!
所以,蹓兔繩,是讓兔子蹓人用的~ 呵


● 蹓兔場地的選擇:
1. 盡量選擇比較沒有人、狗走動、安靜、有樹蔭涼爽的草地區塊。四周圍沒有車輛經過的地方。
兔兔有躲在樹邊的天性,選擇單獨的一顆樹當做兔兔的休息基地,讓兔兔在樹的四周會比較有安全感,請避免在樹叢附近,否則兔兔鑽進去你就抓不到她了。
兔子對聲音很敏感,車輛及吵雜聲過大的地方會讓兔子處在緊張的情緒中,很容易驚嚇四處狂奔。
2. 注意周遭可能隨時出現的危險(如: 狗、兒童等),須立刻抱起。
3. 預防被傳染跳蚤等其他寄生蟲,可事先噴防蟲噴劑(如百無一蝨),回家前再噴一次。
   相關文章請閱讀 →  防過敏 : 除顢蟲,跳蚤,蝨子等寄生蟲 - 百無一蝨 使用說明
4. 確定草地是安全無噴藥劑的,通常有開放可遊戲的草地都是安全的。
   相關文章請閱讀 → 勿食!! 對小動物有毒的植物

● 遇到好奇的兒童之應對方式:
如果有帶兔兔蹓兔的經驗,通常都會遇到這個問題,小孩子的靠近,大多數的人都很不喜歡小朋友去追兔子或摸兔子(當然),剛剛跟兔友討論這個問題,也順便和大家分享我的作法~


(示範蹓兔的方法,大家都很配合不會去抓兔子)



我會直接當場機會教育小朋友~ (老師的職業病0.0....)
有父母在場得更好~ (因為其實我是說給父母聽的) ^^
但是我一定會先說:
小朋友~ 不可以追兔兔喔~ (或是不要靠近兔兔)  兔兔會害怕喔~
通常小朋友都很乖~ 會遠遠的看~
小朋友和大人都可以在不打擾兔兔活動的情況下,觀察兔兔的行為。


(和民眾聊如何正確飼養兔子)


如果場地時間允許,孩子又很乖巧,就會藉機教孩子正確的摸兔兔 (當然必須是兔兔也接受讓小孩摸或抱的情況下),以及簡單的基本常識,順便告訴他們,如果真的想養要等以後長大自己會賺錢再養(主要講給父母聽的)。
大家應該要這樣想,小朋友大多都[不懂事]。
這時候,如果大人都不做任何回應機會教育,那孩子永遠都不懂,永遠都不會。
所以,兔奴請不要保持沉默。


(教孩子們怎麼摸兔兔才不會讓兔兔覺得不舒服)


父母在身邊沒有制止的情況,通常都是飼主沒有反應。
因為他們也會看飼主會不會阻止或接受小朋有這樣的行為,所以,身為飼主,如果真的不喜歡小朋友去摸兔子,
都有責任必須在第一時間制止孩子了~ (一方面是做給家長看)
主要目的當然是保護兔兔! 避免兔兔受傷。
而不是只怪小朋友 [愛亂摸],不需要不好意思,明明很不爽卻又不敢開口。


(讓小朋友抱兔兔時,一定要先讓小朋友坐下,然後由飼主將兔兔安全的放在小朋友的腿上,就可以避免摔落。)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了解兔子、都知道如何和兔子相處,就算是孩子的父母、大人都是如此。
所以,基本的禮貌和尊重是很重要的。並非要兔友遇到這樣的狀況就是跟人吵架,這樣反而會讓一般民眾覺得養兔子的人很偏激。[禮貌]是人與人之間應對的基本禮儀,正常的情況下,只要用 [堅定有禮] 的態度,適度表示自己的立場原則,大多數人都是可以配合的,家長也會因為你所傳達出來的訊息,正確的指示孩子應該怎麼做。
如果真的對那種[愛搞怪]的小孩,就把他當作有狗狗靠近一樣 0.0|||
直接把兔子抱在自己的身上,當場離開就好,重點就是讓孩子明確的知道妳不希望他靠近。
希望大家都要學習如何 [正確] 教育小朋友喔。

● 遇到狗狗之應對方式:
台灣還是有很多飼養狗狗的民眾不幫夠繫上牽繩,這樣的行為其實是非常不正確的,很多狗狗協會也不斷宣導一定要幫狗狗繫牽繩。
不論對方的狗狗是否友善或具有攻擊性,都必須立刻將兔子抱在自己的身上。
雙眼堅定的看著狗飼主,明確的告訴狗飼主,兔子會怕狗,請不要讓狗靠近兔子。通常狗飼主會迅速離開或將狗抱起。
有些飼主會故作輕鬆的說,我家的夠不會亂咬。
請堅持自己的立場,明確的告訴飼主,為了保護兔子的安全,請對方把狗帶離。並告知對方,請幫夠繫上牽繩。
如果是遇上流浪犬,若無法第一時間抱起兔兔,必須先大聲吆喝制止並將狗趕走,然後再趕快救兔子; 如果有其他人同行,則一人趕狗,另一人趕緊將兔子抱起並離開現場。
兔兔若已受到嚴重驚嚇,必須趕快安撫兔子,並停止活動,讓兔兔回到外出籠中,讓兔兔安定情緒。


希望兔奴們都可以和兔兔玩得很開心喔~
海綾月2012/7/15


資料來源



真的要奉勸大家不要不信邪,外出遛兔時請一定要幫自己兔兔繫牽繩!!! 其他寵物也不例外。
如果兔兔真的不想出門就不要硬拉著他們出門了
還有我也很常看到有飼主硬扯兔子,兔子每次都往後倒了一下
這樣真的會讓人抓狂,希望大家都可以當個擁有這確知識愛兔兔的好飼主
不要當個自以為愛兔子,結果什麼都不懂的爛飼主。

[ 本帖最後由 呼呼 於 2012-7-15 17:31 編輯 ]
頂部
梅梅
快樂盟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兔/天同籠請結紮,勿鐵齒


UID 3
精華 0
積分 23080
帖子 8589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10-12-29
用戶註冊天數 4864
用戶失蹤天數 979
狀態 離線
175.182.24.132
發表於 2012-7-15 17:18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回復 #1 呼呼 的帖子
我覺得這樣的觀點很棒
千萬不要不爽又不講
有機會多教導一個小朋友或是家長,都會影響到很多人
所以大家如果有機會,也可以多多(向外)宣導正確的飼育觀念唷^^
頂部
小希 (少爺糖和發泡奶油 :D)
快樂掌門人
Rank: 5Rank: 5
黏不啦嘰短腿少爺糖


UID 294
精華 0
積分 6883
帖子 1887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11-4-9
用戶註冊天數 4763
用戶失蹤天數 3213
來自 台北市
狀態 離線
118.168.26.129
發表於 2012-7-16 14:13  資料 主頁 文集 私人訊息 
回復 #1 呼呼 的帖子
真的覺得每位飼主都應該要做到

"看管好自己兔兔的職責"

有很多飼主因為知道自己的兔兔出去不會緊張,所以就會放任牠們自己玩牠們的

可是,卻忽略了"不是每個人家的兔子都跟你家的一樣"

有些兔兔是很敏感很怕生的

為了大家的兔兔好,飼主一定要好好看管好自己家的寶貝,不要讓自己的寶貝被欺負了

也不要讓別人家的寶貝被自己家的欺負!!!

所以之前我去參加兔聚(開放式),因為小糖太敏感結果我幾乎半天時間都抱著牠

雖然累,可是也避免了很多會讓小糖太過害怕緊張的事情(不過當天好在大家的兔兔都沒有發生互相追逐啃咬打架的事情^ ^)

所以一定要互相體諒!!!才能有一個快樂的兔聚唷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