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飲食] 關於苜蓿草的迷思
呼呼
快樂掌門人
Rank: 5Rank: 5


UID 254
精華 0
積分 13255
帖子 4121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11-3-31
用戶註冊天數 4764
用戶失蹤天數 2709
狀態 離線
125.230.97.57
分享 
發表於 2012-8-6 22:53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關於苜蓿草的迷思


紫花苜蓿草Alfalfa Hay:
幼兔、病兔、懷孕母兔適用,配合其他牧草食用。非常香,可做為成長中的兔兔和病兔的補充營養草。
但因葉片易碎特性,草屑較多,梗較硬,這個和平常吃的苜蓿芽是不一樣的喔!
小幼兔牙齒發育未完全,可以先練習吃軟葉的部位,等三個月大以後再慢慢練習吃硬梗喔~。
注意,因鈣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含量較高,六個月以上健康成兔不適合食用。
苜蓿草為豆科植物,容易產生脹氣、尿鈣沉澱的問題。
可以少少量當作零食提供。



關於苜蓿草的迷思


最近和兔友討論關於苜蓿草的問題,有鑒於[某些商人]過於誇大苜蓿草的好處,甚至還宣傳兔子應該長期食用苜蓿草,為了導正錯誤觀念,就愛兔寶貝的版主因本身居住於歐洲地區,特別諮詢了歐洲當地的養殖專家和醫師,寫了一篇文章希望兔友們別被商人誤導。
藉此機會,我這邊也向兔科醫師諮詢了關於苜蓿草的餵食應該如何調配才更適合台灣出生於不良環境的寵物兔。以下資訊經諮詢過幾位兔科醫師後整理,提供兔友們自行參考,依照兔兔的實際身體狀況做調整~
我的知識區文章中就有說明 → [重要★]兔子的主食 + 蔬果種類+不可吃的食物
各階段兔兔飲食調配:

◎ 嬰兒期 - 出生到1個月(或45天大):母奶 (母乳或人工餵代乳建議可餵食出生滿45天再斷奶兔兔才比較健康喔。)

◎ 幼兔期 - 1個月~3個月:(1個多月還沒斷奶或可能需要代乳) + 苜蓿草(兔兔還小只吃葉不吃梗沒關係)+適量幼兔飼料(不含穀類)+煮過的冷開水

◎ 成長期 - 3個月~6個月:苜蓿草混提摩西牧草及其他牧草+少量幼兔混成兔飼料(不含穀類)+煮過的冷開水+
                (若幼兔不吃草和飼料時,可補充少少量蔬菜,需去生水晾乾,先請兔科醫生確認兔兔的身體狀況)


◎  成兔期 - 6個月以上: 提摩西牧草為主、其他牧草為輔+適量蔬菜+少量成兔飼料(不含穀類)+少量水果+煮過的冷開水

◎  老兔期 - 4歲以上:  提摩西牧草為主、其他牧草為輔+適量蔬菜+少量(高纖低熱量)老兔飼料(不含穀類)+更少量水果+煮過的冷開水

[詢問醫師: 侏儸紀野生動物醫院院長
(2010/4/18)。]
海綾月2012/8/6 調整清楚說明更新。


兔子的飲食調配沒有一定的[標準],而是以兔兔實際的身體狀況來調整為佳! 所以一定帶兔兔做定時健康檢查!
因為兔子滿6個月就可以算是成兔了,而成兔不再適合吃苜蓿草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苜蓿草和提摩西、燕麥草或甜小麥草等禾科牧草科種不同,苜蓿草屬於豆科植物,本身營養含量、鈣質、蛋白質含量偏高的植物,所以適合正值成長期的1-3-5個月幼兔、生病、手術後或哺乳中的兔子做為營養的補充。但是健康成兔食用反而容易造成脹氣、尿鈣等腸胃負擔,所以不適合。
因此,諮詢過幾位兔科醫師的結論,一般我都建議3-6個月是開始讓幼兔調整成成兔的飲食,但必須讓兔子有調整不同飲食的適應時間,不會立即要飼主停只讓兔子吃苜蓿草,但是必須開始慢慢減量,並混合提摩西等其他牧草食用。

另外,不同國家的飼養環境不太相同,台灣寵物店中的幼兔來自繁殖場,而台灣的繁殖場大家也知道,會提供給兔兔多好的環境根本是不太可能,大多不足月沒斷奶就被[進貨]到寵物店去了,不但營養不良、抵抗力偏弱,加上繁殖場環境複雜,非常容易感染不同的疾病,因此,剛帶回家的兔子一定要先帶去給兔科醫師做健康檢查外,飼主照顧成長中的幼兔必須更加費心,否則非常容易夭折,對於缺乏營養的轉大人時期兔,苜蓿草的食用期都會建議可以稍微拉長。

(請認養代替購買)


-------------
另外,我這邊也向兔科醫師諮詢了關於苜蓿草的餵食應該如何調配才更適合台灣出生於不良環境的寵物兔。
兔兔的身體的整體健康相對於飼料或苜蓿草,醫生認為,兔子的飼料成分中多半都含有苜蓿草成分,雖然飼料的營養經過調配,但是對於實際兔子的整體健康而言,牧草的益處還是比飼料好,因此就算飼料中含有苜蓿草成分,還是不建議捨棄苜蓿草,只餵食含有苜蓿草成分飼料。

阿宅動物醫院院長建議:
一般正常狀況下,會建議苜蓿草可以吃到6-7個月大再完全停掉,
然後在大約3-5個月大的時候就可以給予些許其他的牧草。
若是體型較大、發育良好的兔兔(耳朵很長的那種),倒是可以在3-5個月起就慢慢減少苜蓿草,改吃其他牧草。
而苜蓿草還是比含苜蓿草成分的飼料好,畢竟纖維較完整較長,對於一般正常的兔兔的磨牙與腸胃消化都更好。

達爾文動物醫院院長建議:
苜蓿草不建議在成兔"常吃"。
苜蓿草在畜產飼料分類中屬於高蛋白牧草,對於發育中或瘦弱動物可以比較有效提供營養,但是對於一般情形動物容易造成營養過剩。

一般情形下,苜蓿我會建議用在測試食慾或手術後營養補充,但在確認過飲食內容及餵食頻率頻率不高的情形下,我並不會嚴格要求主人停餵苜蓿草。

飲食多樣化是營養均衡不二法門,少量攝取苜蓿草並不會對健康的動物造成影響,
事實上,飼料中也常使用苜蓿草做為營養調整的來源,要完全排除苜蓿草出現在食物中我認為幾乎是不可能也沒有意義。

對於營養狀況良好的動物,苜蓿草確實對動物沒有特別的好處,給予過量也反而可能造成營養過剩,甚至增加負擔,但是要說沒有好處又未免有失公平。

對於苜蓿飼料與草的比較,飼料是人工分析營養,調整後製作的食物,而天然的草受限於品種,環境,種植方式,保存等種種條件,即使同樣苜蓿草,也會有各種不同差異。

單就營養而言,飼料均衡度確實優於單純的草,但是就整體健康層面而言,飼料還是缺點多於優點。
----------
因此,除了幼兔以外,苜蓿草的補充時機,在於兔子的實際身體狀況來調整,沒有必要的情況下,不建議讓健康的成兔食用苜蓿草,所以我也不斷強調,請一定要諮詢過兔科醫師。
而我在文章中也強調,最適合兔子當主食的牧草就是提摩西了! 不論任何年齡的兔子都可以吃。對兔子來說,提摩西牧草是健康少負擔,營養適當的牧草喔~
不管怎麼樣,兔子就是要吃草,牧草才是王道,飼料僅僅只能當作營養補充的副食品而已喔。
最後請一定要詳細閱讀 → [重要★]兔子的主食 + 蔬果種類+不可吃的食物

海綾月 2012/8/6

就愛兔寶貝的版主因本身居住於歐洲地區,特別諮詢了歐洲當地的養殖專家和獸醫師,寫了一篇文章希望兔友們別被商人誤導。 以下文章經由 就愛兔寶貝 版主委託本站轉載:
苜蓿是給兔子最好的牧草嗎?(大家不能不知道的一些細節)
就愛兔寶貝寫於 2012年8月5日 5:59
  • 純牧草壓縮的飼料雖然對兔子而言是很好的選擇,但也是有分是否屬於兔子專用的(像有些專門給其他生畜吃的牧草壓縮飼料,有的營養不見得對兔子而言就是好的)! 而且幼兔的飼料如果有含苜蓿,那苜蓿草本身就不能給多,這也是常識!因為幼兔腸胃很脆弱,又兔飼料本身苜蓿含量就很高,給了苜蓿含量高的飼料,又給了代奶,要是又給了一堆苜蓿草,那又兔只會一直因為營養過剩而大軟便,久了會傷身體。
  • 在中歐一般都是讓幼兔喝滿母奶兩個月之後才戒奶,但亞洲因為有的是一斷奶根本就不等幼兔是否有喝足兩個月就把兔子拿來賣。 在那樣的情況我們版是建議買代來讓幼兔喝補喝足多一個月的奶,之後慢慢戒奶,搭配苜蓿牧草來補充不足母兔奶的養份。
  • 基本上是三個月半至四個月開始戒苜蓿改以提摩西為主草!(對兔子而言,提摩西是比苜蓿還好的草!苜蓿是要很認真的控制含量與給量,才會對兔子好。絕對不是盲目的給!)
  • 兔子只有幼兔 懷孕的母兔 產後的母兔 手術後的兔子 老年營養不良的老兔 才會比較需要與建議給牠們吃些苜蓿草。 其他的如果想要以苜蓿草來補充營養,那可以選用專業,含苜蓿的兔子專用牧草壓縮飼料。 但那些飼料也不是隨便看有苜蓿就買的,含量有多高,會不會讓兔子吃太補而傷身體? 有許多許多許多的問題,都不是苜蓿苜蓿一直講就是好的。
  • 苜蓿草本身營養價值高,所以有許多畜牧業的業者都會拿來做精飼料。 但其實對兔寶而言,有許多蔬菜或是水果或是藥草與香料草,懂得適量的給予,吃多也是有補身效果,且不輸給苜蓿的。
  • 該怎麼懂得辨別給兔子吃的苜蓿草量,其他藥草量又該給多少,這些都是得花很久時間來學習與了解的。 我們要給的是對我們的兔子而言最好的,在安全範圍內,最健康營養的。
  • 對兔寶而言,磨牙最好的牧草,平常吃且不會發胖也不會造成身體負荷的主草,就是提摩西(提摩西為本版的首選草)再來就是果園,或是其他牧草類。怎麼看與選都不會建議用"苜蓿草"來磨牙齒或減肥或當主草。(至少版主個人是絕對不會建議兔友拿苜蓿來給兔子減肥或當主草的)
  • 苜蓿基本上應該要在幼兔五個月大之前,不超過五個半月,把苜蓿給戒掉是最好的。 原因是,苜蓿本身咬起來其實跟小甜麥一樣會甜甜的,而且苜蓿本身是不錯吃的草,對人類的幼兒,也是很好的食物。 營養價值雖高,但在不對的時間給苜蓿或是種子,量也沒有謹慎注意,就只會對兔子的健康與吃東西的習慣,造成不是很正面的影響。
  • 為甚麼有許多寵物店或是網路商店都會推薦飼主買苜蓿?說苜蓿最好? 在這裡我有兩點要申明!
  1. 我不會想去批評人怎麼介紹牧草,因為苜蓿本身,本來就不會不好! 只是飼主本身得自己懂得怎麼判斷甚麼才是對自己的兔寶目前最需要且最好的牧草與飼料選擇。 兔子成長的每個階段都不太一樣,這只有飼主本身能注意與謹慎照顧到。
  2. 飼主在選用苜蓿餵兔子的時候,你們會發現久了,你們的兔子除了苜蓿其他草都不愛吃。甚至寧願餓自己就是不要吃除了苜蓿以外的草!這其實是不對的,兔子就像我們的孩子一樣,牠們也會任性。 我不會說有些業者的建議不好,因為好的業者也非常多。 只是,如果你們遇到了建議你們兔子長期(甚至幼兔滿三個月半還不建議戒苜蓿),不管哪個階段都吃苜蓿的業者,我會建議你們聽聽就好。 <<這邊不得不囉嗦一下"!專業的幼兔牧草壓縮飼料,如果有含苜蓿的,我會建議可以餵牠們久一點,可以吃滿35週再換,但絕對不是苜蓿草! 苜蓿草一定是得三個月∼三個半月後開始戒才行)
  • 為甚麼有人或獸醫建議苜蓿可以吃到兔寶七個月大?
  1. 那是在幼兔的飼料中"根本沒有含苜蓿"的情況下,我們才可能會建議你們這樣做。 但你們也得自己背負著兔寶最後草戒不掉,變得挑食的風險。
  2. 有的兔寶會因為本版的建議,而開始戒苜蓿草。 三個月至三個半月大之後的兔寶,因為得開始訓練吃固體食物所以停止餵食代奶,而苜蓿的量則是因為得戒掉而慢慢的混入應該要熟悉的主草。 所以有的兔子會吃到五∼六個月,甚至七個多月才能慢慢的把苜蓿給戒掉。這種方法的話是健康的,但絕對不是盲目的給七個月。
  3. 本版是在考量各個兔友可能會選用的兔子飼料,所以給予最不會出問題的建議。 有許多兔友的幼兔常常一直大軟便,不是球蟲就是營養過剩的問題最為常見!有很多原因,都是苜蓿惹的貨! 相信有許多兔友球蟲症才剛治好,但兔寶軟便依舊大不斷,結果帶回去給獸醫檢查,得來的卻是"不要餵食太多苜蓿或新鮮蔬果"這樣的答案。苜蓿其實也是佔很大的原因。
  4. 另外中歐當地我所學到的養育方式也是,幼兔飼料裡面一般都會含有高量且充足的苜蓿營養,基本上不給苜蓿也沒關係!所以保守的建議,苜蓿基本上在許多情況下甚至考量,本版都是不會建議給到七個月大的!
  • 我相信我寫這篇還有許多兔友可以幫忙補充為什麼苜蓿不能一直給的建議!有錯誤的地方也請務必幫忙糾正或是給予建議。
  • 苜蓿草本身就不應該一直給兔子吃或不注意量的猛給! 版主可以很客觀的說"建議非必要其實不用給太多,甚至不給苜蓿,只給其他像是提摩西或是果園或是其他∼∼∼對兔子本身就不錯的兔用牧草也沒關係!"。
  • 愛你們!每天每天我們都要盡所能的∼愛兔子! 給我們的寶貝最好的照顧。 共勉勵!

資料來源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