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兔兔毛球症/斜頸症 [打印本頁]

作者: bobo6907    時間: 2011-1-3 01:05     標題: 兔兔毛球症/斜頸症

轉貼自:倉鼠中途之家---梅梅之部落格


關於兔兔的毛球症這一點,也就是指兔兔因為每天梳理(舔)自己的毛,所以導致大量的毛累積在體內,久了就會造成阻塞。

症狀是不吃不喝、沒精神、肚肚腫脹,甚至致命。

為了預防這種情況發生,以下幾點建議各位兔友:

1.以牧草、草磚為主食(提摩西、甜小麥、甜燕麥、果園草、百慕達、6個月以下幼兔→苜蓿草),但是仍然要餵食少量飼料以補充其他所需礦物質、維生素

2.每天一定要吃木瓜酵素丸(請依照各品牌以及兔品種體重來決定餵食的量)

3.建議一星期兩公分兔用化毛膏(請依照兔兔體質及情況增減用量)

4.適當的運動(請不要都把兔兔關在籠子裡,即使籠子很大也是一樣),兔兔運動可以幫助腸胃蠕動

5.餵食新鮮的木瓜、鳳梨,或是打成汁(專家建議用土鳳梨效果最好)

6.零食上的選擇也可以選擇以預防毛球症為主的,但是記得還是以天然的食品為主喔!!請盡量不要買加工過的零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資料:霍野晉吉,2004,鼠與兔教養小百科。台北:世茂。

斜頸症疾病非常可怕,致死率極高,一發現兔兔頸部歪斜請立刻帶去就醫。

原因有三:
1.耳朵深處的平衡器官出問題
2.高處摔下,造成頸部的肌肉或骨骼受傷
3.腦部有問題

另外,關於兔兔脊椎的損傷更是棘手,通常脊椎會受傷是因為強制抱兔兔,導致兔兔受到驚嚇,在掙脫的過程中受傷。嚴重會使兔兔脊椎骨折、脫臼、後肢麻痹、無法排尿,甚至會死亡。
當發生這種不幸的事情時,一定要立刻就醫手術或是由獸醫投藥(類固醇),並且讓兔兔靜養。


作者: 呂明怡    時間: 2012-10-10 10:23

我懂了謝謝!!!!!!!!!!!!!!!!
作者: jessie2468    時間: 2013-3-14 02:13

兔兔唔肯食去看膏...點算好...佢臭到味道後即逃跑




歡迎光臨 鼠天兔快樂聯盟 (http://pet-alliance.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