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 兔子常見疾病
雪媽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2
精華 0
積分 469
帖子 2874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10-12-29
用戶註冊天數 4861
用戶失蹤天數 3778
來自 高雄
狀態 離線
218.165.1.49
分享 
發表於 2011-1-15 21:23  資料 私人訊息 
兔子常見疾病

兔子常見疾病

轉PO自: 誠品動物醫院醫療資訊  http://dvm.myweb.hinet.net/anesthesia.htm

一、皮膚:
       一般來說比較常看到發癢和搔抓,局部脫毛,皮層增厚有皮屑。在這種狀況下常見的可能是感染黴菌、耳疥蟲或疥癬蟲或寄生蟲叮咬過敏等等,患處可能會擴散,所以最好到醫院檢查一下。飼養兩隻以上的兔子最好隔開。此外由於兔子都是籠飼或居住室內硬且光滑的地板上蹦跳,加上少運動而過重的體重,或者容易踩到尿液而皮膚潮濕,其腳底皮膚容易因摩擦掉毛,產生腳踝關節縟瘡,此時可見局部腳底的體毛變薄,皮層增厚像結一層厚厚的痂,壓觸會有痛感,有時會有膿皰產生。因此飼養時最好要提供軟墊,或使用密網的籠子來減輕腳底的壓力,保持環境的乾燥,預防此種情形發生。還有如果不小心讓兔子受到外傷,即使表層傷口痊癒後也要再多加注意個幾天。因為兔子受到細菌感染後,很容易形成膿包,而其膿樣分泌物是呈起司狀,潛伏在皮膚底層,比較不好發覺而容易忽略病灶的存在。 

二、眼睛:
      當你看到眼睛紅通通的,一直流眼淚,可不是什麼正常的現象。慢性結膜炎在兔子是滿常見的問題,造成的原因除微生物的感染之外,飼養的環境也要擔負一部份的責任。因尿液中阿摩尼亞和木屑或乾草的灰塵都會造成刺激,引發結膜炎的產生。此外先天性的青光眼,好發於紐西蘭白兔。最早可於2-3週齡就開始出現症狀,平均大約在3-5個月齡時發作。早期眼睛還很清澈,但隨著眼壓增高而眼睛變大且突出,因此容易演變成角膜潰瘍甚至眼球破裂。這個疾病是先天性的,很難治癒,不過細心調理的話,不至於危及生命。 

三、呼吸系統:
      季節更換交替之際,兔子也頻頻打噴嚏、流鼻水,不要懷疑,牠也是感冒了。不過此感冒非人的感冒,它是由巴斯德氏菌(Pasteurella multocida)感染所造成的上呼吸道疾病,不會傳染給人。主要症狀是鼻塞、打噴嚏、流鼻涕或膿樣分泌物。前肢因擦拭臉部沾到分泌物而皮毛濕潤變黃,有時過多的鼻水會浸濕下巴和頸部造成急性濕疹。其他尚有肺炎、中耳或內耳炎、心包囊炎、子宮內膜炎和皮下膿腫等併發症產生。幼兔因抵抗力差,易合併肺炎而危及生命,成兔則可能轉呈慢性型而無症狀。同樣的在國外有疫苗可以施打,國內尚無。夏天要注意的是過熱的天氣引發中暑的情形,如果你的兔子軟趴趴的躺著且呼吸急促,並關在室外而有中暑之危險,則應趕快移到室內陰涼之處,給予清水並用沾濕的布擦拭頭部和四肢。 

四、消化系統:
      拉肚子的原因除了微生物或寄生蟲的感染外,不當的餵食也是主因。大腸桿菌的感染和球蟲的寄生是最常見的感染原,造成食慾不振、生長遲緩、活力盡失、拉軟便甚至水痢或粘液痢,嚴重的則死亡。對幼兔而言這是高傳染度疾病,一旦發病應予以隔離並儘快就醫。至於餵食上因觀念上的錯誤而造成的不當,比如說兔子不能喝水,兔子只能吃青菜和紅蘿蔔等都是不正確的。如果你以乾飼料為主食的話,那乾淨充足的飲水絕對不可缺。此外,對低於12週齡的幼兔,給予過多綠色蔬菜,也會因消化不良而引發下痢。不是所有野草都具食用性,給予錯誤的種類也是會引發中毒,比如鬱金香的球莖。還有便秘及毛球症也是可能遇到的問題,如果發現兔子拒絕進食且幾乎無任何排便,則先將乾料移除,只給乾草,清水,木瓜或鳳梨。另外化毛膏或木瓜酵素丸也可以刺激腸道蠕動。經過1-2天仍無改善則應就醫。此外兔子的門牙會不斷生長,若飼養於籠內又無提供適當的磨牙木塊,很多會因門牙生長過長,導致咬合不正,影響到進食。如果兔子有咬合不正或牙齒過長的問題,請帶到動物醫院檢查並做修牙的處理。 

五、骨骼肌肉系統:
      由於兔子易受驚嚇而過度掙扎,所以常發生拉傷或骨折的意外。雖然兔子的復原能力很強,但在醫療的配合度上卻很低。常常上了繃帶或石膏,卻因兔子本身自殘行為或過於好動,使得病情更加惡化。在這種情況下,飼主的細心照顧直接影響到復原的程度。

[ 本帖最後由 雪媽 於 2011-1-15 21:24 編輯 ]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