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其他] 兔子的行為特性
morningstarbook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1461
精華 0
積分 45
帖子 3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12-7-26
用戶註冊天數 4284
用戶失蹤天數 4273
狀態 離線
210.71.170.7
分享 
發表於 2012-8-1 16:07  資料 私人訊息 
兔子的行為特性
在野外,野生兔種享有非常大的活動空間,以及完善的社群行為,當然也有強烈的領域性。相較人工飼養下,不論我們提供多好的環境, 都不可能與他們在野外的原生環境相仿。所以在人工飼養下,寵物兔會表現出更明顯的領域行為,他們用下巴的腺體摩擦周邊環境,用糞便顆粒與噴灑尿液的氣味來標示地盤。

野生兔種通常花許多時間在草原上吃草,社交活動,並且躲避掠食動物。由於活動範圍很大,甚至必須往牧草豐富的區域移動,所以這會消耗許多體力。相對於人工飼養下的寵物兔,並不需要躲避掠食動物,更不需要為了牧草而不斷移動,一整天食物充足,當然會容易肥胖。而野外的食物來源非常多樣化,相對於此,寵物兔常常會被餵食太多單調且高熱量食物,例如商品化飼料。所以,給予種類豐富的食物是相當重要的。其中最重要當然是牧草,除了富含營養與纖維,牧草的熱量很低,而且咀嚼牧草所花費的時間可有效預防兔子過於無聊。另外,也可將食物藏在方便開啟的容器中,將這些容器分別藏在家裡的各角落,可消耗時間與體力去覓食,這樣也可以預防行為問題(如:自殘)

噴尿(大面積成圓弧狀噴灑)以及到處排放糞便標記地盤,這都是性成熟兔子正常的表現,目的是為了標示地盤,鞏固地位。發情期會明顯嚴重,但如果養成習慣,可能會每天都有這種行為。大約4~5個月齡時結紮就可以杜絕這個現象,若是成熟已久,多年養成不好的習性,結紮當然還是可以有效改善噴尿行為,但是隨地排便的習慣可能會很難改變。雖然說公兔會噴尿,但實際上有些發情母兔也會如此,為的是標示領域地盤,這行為也可以經結紮改善。如果在飼養的籠舍中給予豐富的環境變化,充足的活動,均衡的飲食等等,這些也可能改善這個行為。

*另外跟發情有關的行為還有騎乘、繞圈、攻擊性、拔毛築巢等。

「騎乘行為」--不論年紀與公母的,有時在幼年時期,同伴間會在玩鬧時相互騎乘,這其實是表現地位高低的一種較勁,騎乘在上位者一般來說是比較強勢的一方。在性成熟後,不論是公兔或母兔,騎乘的行為都會頻繁的出現,若是一公一母,公的在上母的在下,當然這個行為可能是正常交配,兩方都性成熟的話,受孕率相當高(約90%)。但是如果母的在上公的在下,或是兩隻都是母兔,這個行為很可能是受到賀爾蒙所影響的「慕雄狂」,這代表騎乘在上的母兔正在發情的高峰。但是如果兩隻都是公兔,那就必須小心互相攻擊而咬傷,有時甚至會咬傷生殖器。一般來說,騎乘是一種粗魯的行為,會配合咬住對方的背而固定對方,有時騎乘行為也會針對主人,也可能咬傷主人,這個行為透過結紮來改善的成功率也相當高,但是有些結紮後的還是會有騎乘習慣。

「繞圈」--公兔與母兔都會發生,但是目的不同。公兔一般都會繞著飼主腳邊跑,目的是為了求愛,他們也會繞著心儀的母兔,或是喜歡的布娃娃,繞圈之後就會出現騎乘的行為,甚至也會噴尿在繞圈的對象上。而母兔的繞圈行為通常都會在自己的窩裡,例如籠子或圍欄內,這個行為大多是為了示威警告外來者,繞圈會配合發出「咕~咕~咕」的低吼聲,甚至會跳向外來者做出用前腳打擊的動作,如果這樣的警告都沒辦法將外來者趕走,那麼接下來就會狠狠的咬一口了。許多時候,發情母兔所認定的「外來入侵者」很可能就是飼主,所以面對發情母兔,飼主要多觀察,避免自己惹怒他們。

「築巢行為」--是嚴重發情而出現「假懷孕」的母兔偶而出現的行為,而成功受孕的母兔為了生產而會在特定時間出現的行為。發情母兔在發情高峰過後會出現自己拔毛與收集牧草的行為,他們會把牧草和毛髮咬在嘴上許久時間,作勢要做窩,表現出坐立難安,再將牧草與毛髮放下後又再一次拔毛與咬起牧草,一天內會重複這個行為數次,一般會持續1~2天,然後才恢復平靜。而懷孕母兔通常會在生產前約3~24小時內自我拔毛,收集牧草做窩,找到她認為找到舒適又安全的兔窩地點後,她們會將毛髮與牧草累積於兔窩內,開始準備生產。

咬東西--啃咬環境中的各種物品是兔的天性,這行為有助門牙磨耗。這個天性是沒辦法經教育而改善。不論是室內飼養或是戶外飼養,只要是能咬的東西,他們就會想盡辦法用牙齒破壞。所以,只要不能咬的,不想讓他們咬的所有東西,都必須收納至他們接觸不到的高處,或是用堅硬咬不動的材質包覆好。他們咬東西的喜好有電線、鞋子、包包、家俱、地毯、窗簾、書籍等等,這些東西有些是貴重物品,有些是對兔兔消化道有害,所以還是收好別讓他們找到才是上策。雖然說給他們一些堅硬的鼠兔專用木質玩具或點心,會有助這個行為改善,但是他們還是會去選擇自己最喜歡的來啃咬破壞,這些也通常都是貴重物品或是危險物品,建議還是要小心。

睡覺與休息--很多飼主都曾經反應過「從未看過家裡的寶貝兔闔上眼睡覺」,兔子會不會睡覺? 當然一定會,只是不一定會被發現。兔子身為獵物的本能告訴他們隨時要保持警戒,所以只要聽到一點聲響或是周為有人在活動,他們就不會輕易睡覺,反過來的注意環境的變動,但是,總有疲勞的時候,他們撐不下去時,可以張開著眼睛發呆放空甚至睡覺,這時候會呈現坐姿或是蹲姿(像母雞縮成一團蹲著),這就是身體在休息。但是另外有很多兔子,因為本身個性關係以及在人類飼養下時間夠久,他們對同一個環境的警戒性自然降低,就有可能會側躺休息或睡覺,這個動作可能會是突然發生的,有時會嚇到飼主讓飼主已為跌倒或昏倒,實際上只是太放鬆而睡著了,有時候他們睡熟了,甚至連被抱起來都可能繼續睡,但是大部分還是會反應很快的清醒。雖然他們在環境有干擾時可以醒著休息,但嚴重的侵擾與噪音還是可能讓他們一直沒辦法充分休息而造成肝臟傷害,最好讓兔子在中午12:00過後到晚上6:00以前可以處於「無干擾環境」,減少緊迫症的發生。

以上資料來自《健康養兔子》一書
作者/侏儸紀野生動物醫院 院長朱哲助
晨星出版
試閱
頂部
細大米 (米米)
快樂掌門人
Rank: 5Rank: 5
跳跳不愛跳


UID 366
精華 0
積分 4829
帖子 1848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11-5-11
用戶註冊天數 4726
用戶失蹤天數 2122
狀態 離線
219.85.210.240
發表於 2012-8-1 17:47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繞圈圈也有可能是討食!

跳跳最愛激動的衝過來繞圈圈,想要吃點心~~
頂部
呼呼
快樂掌門人
Rank: 5Rank: 5


UID 254
精華 0
積分 13255
帖子 4121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11-3-31
用戶註冊天數 4767
用戶失蹤天數 2712
狀態 離線
125.230.100.116
發表於 2012-8-1 17:48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謝謝大大的分享
請問大大也是有養兔子的嗎 ?
好像沒看過大大分享自己兔子的照片
頂部
奈奈 (奈奈❤)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1166
精華 0
積分 726
帖子 130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12-3-26
用戶註冊天數 4406
用戶失蹤天數 3757
來自 桃園
狀態 離線
118.161.183.135
發表於 2012-8-2 21:44  資料 私人訊息 
回復 #2 細大米 的帖子
我們家奇奇也是
一出來只要聽到袋子聲、飼料搖動聲、抓草聲
就會一直在我身邊繞圈圈
其實頗可愛的
頂部